黑龙江省蛋品加工技术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黑龙江省蛋品加工技术创新中心是2019年经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备案的省级创新平台,中心以食品学院为依托,以蛋品精深加工和品质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行业中生产、加工、贮藏、运输、保质等关键环节,对蛋品加工中营养变化情况开展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十二五”及“十三五”等多项课题。中心拥有超高温瞬时杀菌机、激光粒度仪、真空冻干机、超临界CO2萃取等大型仪器设备30多台套,实验面积500平米。另外,创新中心联合多家国内企业,通过技术转让和合作的方式对黑龙江省及国内企业的蛋品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进行指导。逐步搭建起了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平台,对蛋品加工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

中心现有专职技术人员19人,其中教授5人,副高级职称7人,2018年至今引进专职博士学位人才5人。人才储备方面,中心现有国家级人才储备2人,其中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1人(迟玉杰),中国蛋品加工业“十大杰出青年”1人(张华江)。现有省级人才储备2人,其中黑龙江省“龙江科技英才”(迟玉杰),黑龙江省青年创新人才1人(杨晓雪)。为促进创新中心的快速发展和成果产出,中心专门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申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未来,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蛋品加工方面国家需要的科技人才。

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重点科技成果推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鸡蛋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系列功能型蛋粉及生物活性物质制备关键技术”获得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蛋清肽结构与抗氧化和降压活性关系的研究”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在实施各级科技项目的同时,与国内蛋品加工企业密切合作,开展了多项蛋品加工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及产业化工作。(1)为黑龙江兴和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蛋粉加工、液蛋加工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2)在北京二商健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延长液蛋保质期及品质控制的生产试验,针对液蛋制品保质期短问题,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展了相关的试验研究工作,结合本团队成果和车间实际生产现状,改变巴氏杀菌温度操作单元,为突破液蛋产品保质期42天以上技术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在哈尔滨绿菩提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蛋清粉起泡性改善的生产试验,通过专利技术手段“一种高起泡性蛋清粉及其制备方法”提高蛋清粉的起泡性,验证蛋清粉起泡性改善程度。同时,还共同开发了“蛋黄沙”和“黄椒酱”两种产品,拓宽了蛋黄的使用范围,为蛋黄加工企业提供一条新的销售途径。(4)与吉林鑫源蛋品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即功能性蛋品开发技术、专用型蛋粉开发技术等。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